Sunday, July 18, 2010

现实主义者

奥地利的硝烟散尽之后,皇帝想要犒劳那些在战役中英勇无畏的不同民族的人们。

  

“说出你们的愿望来,我将以此奖赏你们,我的了不起的英雄们。”皇帝说。

  

“把波兰归还我们吧!”一个波兰人嚷道。

  

“它是你们的了!”皇帝应道。

  

“我是个农夫——给我土地!”一个可怜的人叫道。

  

“土地是你的了,我的孩子!”

  

“我想要个啤酒厂。”德国人说。

  

“给他一个啤酒厂!”皇帝下了命令。

  

然后轮到了一个犹太士兵。

  

“呢,年轻人,你想要什么?”皇帝脸上带着鼓励的微笑问道。

  

“如果能够的话,陛下,我想得到一条非常漂亮的青鱼。”犹太人怯生生地嘀咕着。

  

“哎呀呀!”皇帝叫道,耸了耸肩。“给这个人一条青鱼!”

  

皇帝离开以后,那些英雄们围住了犹太人。

  

“你多傻啊!”他们责怪他说,“想想看,当一个人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的时候,你却只要了一条青鱼!你也太辜负皇帝的美意了吧?

  

“我们倒是看看谁是傻瓜!”犹太人回敬道,“你们要波兰的独立,要农场,要啤酒厂——这些东西你们根本不可能从皇帝那里得到的。而我呢,你们看,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。我要一条青鱼——也许我就能得到。”

  


  

旁敲侧击

  

空中楼阁就是空中楼阁,与其画饼充饥,不如吃点窝头。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,只有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定位,才能成就伟大的人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